尋找高雄心理醫生推薦高雄心理諮商費用,提供兒童心理諮商、婚姻諮商等服務
最新消息
看看【重組家庭】裡的ups and downs
何謂重組家庭?
重組家庭又稱為混合家庭(blended family)或繼親家庭(Step-family)。所指的是夫或妻之一方曾經經歷過一次以上的婚姻,其所組成的婚姻家庭,其中夫妻雙方都有可能是帶著前一次婚姻所生育的子女,共同組成新家庭。因此,重組家庭的關係也包括繼親子關係與手足關係。
那麼,重組家庭會遇到的壓力可能有哪些?
大部分重組家庭容易被社會賦予與一般家庭相同的期待,例如:要滿足家人生理、心理與社會的需求、教育的功能、經營和諧的家庭氣氛等,然而,卻往往忽略了重組家庭在家庭結構與家人關係上運作的複雜性。一般來說,重組家庭可能會面臨的挑戰可能為(江福貞,2004):
  1. 家庭成員之間的認同:重組家庭的子女或父母在進入再婚之前,都經歷過與親人分離的失落感受,無論是父母離婚或死亡,都可能帶給孩子失落傷痛的過程。而父母再婚後,若未適當地向孩子解釋並陪伴其度過情緒,孩子必須被迫接受與親生父母或手足分離,進到一個陌生的繼親關係裡頭時,在年紀越小的孩子身上留下的情緒創傷可能是越大的。這些都將影響在重組家庭中新關係建立的順暢性。
  2. 繼父母的威信難以建立:繼親父母兩人都是因再次婚姻而結合在一起,在這之前彼此缺乏共同生活經驗,大人與小孩都會帶著過去生活的習慣與規矩來到新的家庭,多少可能會因為適應不良而產生摩擦。而對於管教繼子女,該如何拿捏尺度,也往往容易受社會刻版化印象或與親生父母的教養意見不一致有所影響。
  3. 繼手足的相處:大部分的孩子都會擔心新手足會影響自己在家庭的原有地位,分享了父或母的愛。另外,在生活中難免會共享物品,更需要設法了解對方的喜惡,行為態度的界線,彼此才能在家庭中和平相處。因此,繼手足關係的形成是在彼此不斷的競爭與調適下逐步醞釀而成,在過程中也需要靠繼父母的智慧,公平處理孩子的爭端,建立「一家人」的情感。
我們可以怎麼適應呢? 重組家庭在培養感情及建立家庭認同時,所要面對的挑戰及波折可能都比一般家庭來得更多,需要更多的付出與關懷,溝通及協調的過程。
重組家庭只是家庭型態的一種,並非偏差或不健康,只要在建立新的家庭之前,大人與孩子都做好適當的心理建設與妥善的溝通,都能夠建構出健康快樂的家庭,沒有血緣關係也能成為真正的家人。


文/蔡雨潔 諮商心理師

預約請洽: https://line.me/R/ti/p/%40532xidif
http://angelembracing.com.tw/appointment.html


#我諮商我時尚 #我諮商我健康 #擁抱天使心理諮商所 #擁抱每個時候的你 #擁抱天使諮商所 #高雄諮商 #諮商所 #諮商中心 #心理 #心理諮商 #心理治療 #高雄心理治療 #療癒心理 #家庭議題 #回家好難 #人生好難 #心靈 #情緒 #負面情緒 #情緒勒索 #人際 #關係 #南台灣最有溫度的諮商團隊 #樂群團隊 #開心團隊 #DrFUN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