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高雄心理醫生推薦高雄心理諮商費用,提供兒童心理諮商、婚姻諮商等服務
最新消息
長大了,過去真的就過去了嗎?
你想回家卻不敢回家嗎?「我已經很久沒有回家了」、「家家有本難念經,怎麼我家那本特別難」,我往往會想:到底是我長不大還是我家人都不覺得我長大,多一秒鐘的相處都讓我覺得「好難」!- 擁抱自己#05

很多人說:「時間會沖淡一切。」,似乎在安慰人只要不再去多想,隨著時間,慢慢的,很多傷痛的感受就會過去…但這句話只能說是「某部分」的正確。時間確實有可能會沖淡我們的「記憶內容」,使我們忘記許多事件的細節;但「記憶中的情緒感受」,卻是存留在「身體」裡(或是說「潛意識」裡),一直沒有消失,且時常被我們目前生活中的情境所引發,只是我們不知道自己被引發了什麼而已。

那麼,如果過去的負向感受,並無法隨著時間而消失,那豈不是要背著傷痛一輩子?其實也沒有這麼悲觀!因為,我們的情緒,只要能被好好瞭解、被聽懂其背後所要傳遞的訊息,就會流動、釋放或轉化。所有的情緒感受,都像是一直在「說話」,只是我們有沒有聽懂它所說的,以及能不能適切地回應它、照顧它。

在臨床上,許多身心疾病的「症狀」本身(例如:重複洗手的強迫行為、暴飲暴食等),並非治療處理的重點,因為「症狀」只是用來因應內在受苦情緒的一種反應模式,若能真正的認出「受苦的源頭」,症狀自然就會消失。而這些受苦的源頭,在我們早年的原生家庭經驗中,就已開始內建了。例如:個案小榕因有強迫症及恐慌症狀而求助,身邊只要有人,小榕就會感到快要窒息、焦躁、憤怒。進入諮商探索內在之後,瞭解到原來小榕幼年時期的家庭環境是,爸媽工作很忙,回到家總是又忙又累、脾氣不穩定,所以小榕不但必須把自己的事都顧好、要表現乖和聽話,還必須主動幫忙分攤家事,甚至只要能幫爸媽分攤或是讓爸媽開心的事,小榕就會自動地去做。久而久之,小榕就內建了一套因應模式,只要旁邊有人,她就會自動化的啟動這套「我不夠好、不夠努力、我需要再多做些什麼來讓別人開心」的因應模式。然而,當這套受苦模式持續且自動化運作多年之後,身心都付上極大的代價,小榕再也承受不了而發病了!

每個人在早年的成長經驗中,受到原生家庭環境的影響,都被內建了許多因應模式,後來也無意識且自動化地運作著;即便我們有可能並不知道這些因應模式的存在,但它們仍會深刻地影響我們生命中的許多層面。因此,在心理晤談中,我們必須從過往成長經驗,去瞭解許多因應模式是如何被建立的。重點是,這一次,我們必須正確地了解小時候的自己,是處在什麼樣的情境下、帶著什麼樣的理解與感受,而造就了這樣的因應模式;這一次,我們不再用許多合理化的理由與說法,來壓抑或否認我們內在真實的感覺了。我們可以很「貼心」,同時也感受到很「生氣」,許多看似對立矛盾的情緒,我們可以讓它們「分別」且「同時」存在。當我們給予情緒正確的理解與對待、並還原小時候的真相,我們才能從過去經驗無意識的影響中真正「解套」,並進而學習用更為合適的方式來照顧我們的內在需求,重新建立更適切的因應模式。

以前,小時候的自己,獨自受苦;這一次,有我們陪你去面對與療癒。我們一起學習以一顆願意瞭解、有耐心、不帶評價的心,開始去找到目前困擾事件背後的受苦源頭,在當初受苦的地方,重新把自己帶回到愛與理解之中,也透過這樣的過程,有機會把各個部分的自己重新整合回來,使自己的生命更加完整而豐富!